凤来琴心

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

杂记·衡山行(上)

先放一张拍到的傍晚时分在衡山山顶的俯瞰来开头吧——

(发出后我才发现乐乎是会压画质的,好啊你,指指点点)



本来是想写篇游记下来,但是回来直至现在深夜,心中思绪仍是纷乱一片,有太多影像在脑海里翻涌,堵得我心里有些难受,像河水奔流,因为有几天未能疏解就阻塞在一处。

接下来的日子我要好好地,认真开始钻研手里未完的文章和新挖的洞了,就是这几天里,手下就记了七八个有关觞恭的情景可以打开讲述的,怎么会觉得时间过去了这么久,仅仅只是一周……为什么我会感觉像过去一个月,我真的好想他们,很想很想少恭和千觞。

因为天气原因被迫临时调整行程,南岳区持续数日的阴雨天看得让人吸气,28号衡山暴雨未能前往,原本计划要在衡山待两天一夜,被压缩成了一天一夜(而一周行程就变成有一大半待在了苏州,虽然苏州真的很美啦)。

民宿老板来接时说,你来之前一天,这里下了特别大的雨,我说是啊,我是看了天气预报才好不容易兑到今天过来,上面还说今天是阴天,可是今天……

民宿老板:今天是这几天里最晴的一天!

心里想笑,不知道这算不算少恭保佑了。

来衡山的目的就是因为少恭和千觞,我写了那么多次他们在衡山发生的故事和经历,所以一定要来这里看一看,走一走,这是我第一次来衡山,也是独自前来。

当从衡山下来离开那里时,心中已经有了很强烈的愿望:我一定还会再来,不只是因为这次待的时间太短的缘故。

絮絮叨叨说了这么些,还是上图吧。



4月30号中午11点43分,到达南岳衡山牌坊,正面那张拍摄角度不够好看,所以走到牌坊背面拍了一张,特地把祝融路路标拍进去,心里很蛇精病地在说:长琴快看,是父亲的路牌!(被拖出去)

步行约20分钟到达衡山游客中心,这一天是4月30号,排队的长龙很恐怖,香客尤多,景区广播山上客流量达到峰值,紧急停止售票。

联系了民宿老板,老板开车下来接,民宿是在景区半山腰靠下的位置,问老板从民宿出发徒步上山,登顶的话要多久,老板说大概两个半小时。

此时已经是快1点的时间,在民宿安顿好行李,跟老板娘简单点了碗鸡蛋粉(实在好吃于是第二天点的还是这个,我爱湖南的辣!)可惜这次没能好好深入品尝湘家风味,吃完后抓紧时间洗澡换衣服,一切收拾好后一看时间居然已经到了3点……

来之前有做攻略,如果是3点上山,要在日落前赶到山顶,时间多少会有点危险。

老板娘试探地问是要坐环保车上山,还是下午先休息好了,等第二天一早再上去。

我:我今天下午就徒步上去,再徒步回来,不坐车。

老板:现在3点了喔,徒步上去,再徒步回来,那会回来可能就要晚上八点半左右了

我:没事

……不知道彼时那样说的我在他们眼里看来是不是有点“勇”。

总之我是坚定徒步上山的,我就要一步一步走上去。

老板说有一条“近路”,比走游客大道用的时间要短一些,我想也好,出发时间已经不算早了,走近路很合适,这次来的目的主要就是爬到山顶上去,为此甚至连山下大庙都没来得及进去一转(只好下次),老板将我带到近路入口。


上面拍到的已经是在“近路”走了好一会才看到的路标,这条小路走得我一度自我怀疑,因为一路除了听到水声看到满眼青绿和地上壁虎躲去叶子底下以外,我几乎见不到什么人影(这可是客流满峰值的衡山!),甚至脑中开始漫无边际想,如果走到深山丛里迷了路,看不到人,别人也发现不了我,我是不是该原路再退回去,可已经走了好长一段路,再折返回去,恐怕到天黑我都不一定能登顶,带着一分不确信,在僻静的只有我一个人的山中小路往前走,直到看到这个路标,心才放松下来。

所谓“近路”,就是一口没带停歇地走了足足一个多小时,期间多陡路,石阶斜窄,坡度几乎都在75度往上,走到中段已经气喘吁吁想要抱住旁边的树干哐哐撞头,没想到所谓的“近”,意味着走起来其实是更难的。

多么富有哲理的体验。

以至于其实中间路过所见的溪涧白练,苍深绿树,本该停下来好好看一看,掬水洗一把,都在我急于登顶赶上日落的心情下被忽视,全然放在脑后。

哲理体验二:急着想要去往目的地,往往就容易忽视沿途本该注意的风景,甚至忘记自己其实就是置身于美景之中的……

于是这段路留下的照片寥寥,这般遗憾下次一定会好好细补。

当在小路走了一个小时,终于在出口与游客大道上行的“大部队”汇合后,我OS:呜呜呜我终于没能走丢……(什么)

接下来,便看到广大少男少女人手一根竹竿,也有人先前就带好了登山杖来,大有丐帮齐上光明顶之势。

我心里暗暗:我是觞恭的眼睛,不能妥协,我不要凭依这个上去,就算累到要爬着走了,我也绝不。

有些路有登山石阶,很窄很陡,有些路则连石阶也没有,是被人踩实出来的泥路,跨上去踩住,会感到小腿肚是完全绷直起来发硬的,就是这么陡斜的坡度,几回下来,不一会小腿就会感到发颤了。

一路实在刻骨铭心,我已经听到十八九的男生在身后一边哀嚎着一边往上挪动身体,衡山的“曲折”,陡起来手脚都得用上,是真真正正地“爬”上去,不知让多少人心折……

已经爬得神志不清的我开始胡思乱想:千觞,你攻略少恭是不是也是这样的,这样的九曲回肠,这样的看似温柔可近实则难攀得要命……

天知道衡山最高峰祝融峰的海拔也仅1300多米,海拔1300是什么概念,谁会想到是这么令人崩溃地……

有一队人跟在我的身后往上爬,但是我的前面没有一人,我回头问她们:你们确定这条路走得是对的吗?

妹子笑:我也不知道……

我:……我前面没有人

当然,最终结果是我们走得路没有错,只是它还是太陡太僻静,甚至树枝倒伏路径不明,让人又开始自我怀疑了。

为了减轻负重我没有带水上山,即使知道山上物价销魂但还是想爬到半山上再买水喝,结果先前那一小时在无人的那条近路上就体力急速消耗渴得发疯,靠拼命吞咽撑到走至大道,在邺侯书院售卖亭一瓶脉动直接饮完(因为不想带着瓶子上去就索性喝光,已经累到连这点负重都不想多带)

终于,爬上了传说中只要看到它,就意味着离山顶,离祝融峰不远的“南天门”。

当我长出一口气,为取得阶段性胜利整个人都精神一振时,听到身后有人大喊:“啊——南天门——南天门到了!holy shit!”(被录进手机视频里去听着超级响亮2333)




人太多了,不喜欢拍到人头。

南天门正面一直有人在合照留影,取不到合适的景所以不放上来。

本来还想错峰出游于是在五一前一个礼拜就提前请了一周假出来,没想到还是会撞上人潮,但已经要比正式的五一假期周要好很多了,也正好,五一人们都出来时,五一这天是我返程回家的路上。

其实我万没有想到,这次满打满算只有半天游衡山的时间(因为当天下午爬山血槽清空,第二天上午直接睡在民宿里不出去了,中午又要赶火车),带给我最大惊喜和深刻经历的,竟然是青玉坛会仙桥。

见衡山行(下)

评论(3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