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来琴心

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

杂记·衡山行(下)

登上南天门后,在这里拍了几张照片,要想不拍到人真的好难,下次一定要选到人较少的时候再来一次,希望不要这么凶残。




继续上行,从南天门至祝融峰还有近2.5公里的路程,此时我的脚已经疼到想要贴地飘行,听着它们像是鸭子一样啪嗒啪嗒往前迈,累到头脑蒸发,心里不停念着“上去,只要上去就能见到少恭。”

听起来是有一点疯狂。

上面并没有少恭,但那对我来说是一种信念,仿佛只要在想去往的目的地将他置放,我就能一往无前奔赴,不管是衡山也好,还是别的地方,只要我在心里告诉自己,他在那里,我就愿意克服困难,克服心中的畏怯与怠惰,与“他”相会。

这个世界有着冥冥力量,或许在很多人眼里,那不过是虚拟的影像,脱离屏幕和纸张,他就不能够成立,亦不能够“生活”。但少恭和千觞,他们两个已经给了我足够多的力量,以后还会有更多,因为他们,我去做了很多过去我没想过,或是不敢想,不敢做的事,所以对我来说他们早已不是某部作品里的两个“角色”,而是真正的生命。

从屏幕,纸张走出来,血肉温热地“生活”在我的心里,只要我的心一天还冒着热气,他们就和我一同“活”着。

在写的觞恭那篇《恨别鸟惊心》里,我写下他们是彼此的心脏,他们两个,又何尝不是我心脏的一部……

原本是要夜宿山顶,等着看第二天日出,住在距离祝融峰大约十分钟步程的上封寺可以说是最合适的选择,寺内还可以吃斋饭,但在我提前小一周时间打电话去寺里询问时,师父就说没有床位了……

那时我人还在苏州,一边哀嚎一边把原本规划好的行李重新分配,于是要命地,计划再次更改,订了半山腰靠下的民宿,便有了后续这一路惊心曲折的历程。

下午5点31分,到达上封寺,没能顾上去里面一观,就在外面转了几圈,感受一下大好日光,迎着阳光拍照,显得镜头里寺院有些威压阴晦,但实际上这里的太阳当真极好。




离开上封寺前的露天广场,直奔祝融峰上祝融大殿,下午5点46分,从半山腰下徒步出发,在连迂回的盘山公路都是60度往上,更毋庸说登山路更陡的衡山,全程歇息时间总计不到10分钟的我,终于历时2小时46分成功登顶。

站在祝融峰顶,心情无以言喻,长琴快看,父亲的御殿!v(◦'ωˉ◦)~♡ 

我不是登山爱好者,二十几年人生里登过的山三座都不到,有的还是坐索道或是观光车上去,所以充其量,根本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登山。

竟然会因为少恭和千觞,一个人从北方来,在这一天,完成了一件对我来说意义非凡的事。

我会记住这天,凝结一路来坚持与勇气的这天。


“南岳衡山”的石刻前挤满了人,连完整的字都拍不到,等到总算可以露出字来……


……境况十分不忍目睹。

供有南岳司天昭圣帝,即火神祝融的圣帝殿,因为拍到的都是人所以就不放上来了。

从祝融峰向下望去的风景。


远处霭气氤氲。

祝融殿侧的巨石。




下午6点12分,空气已经明显透出暮色将至的凉意,许多人开始下行,为了赶2公里外下山的巴士,怕是最后一班,届时想要轻松下山会比较麻烦。

看着他们陆续往下快行,有些甚至小跑起来,我从祝融殿往下走,心里一直隐隐不安。

衡山是有会仙桥的,会仙桥在哪,为何我一路过来看不到路标,甚至电子导览翻看几遍也未能琢磨出会仙桥到底在哪,我心里发空,如果今天来,没找到会仙桥,这一趟衡山行我会遗恨到饭也不能吃下。

我必须找到它,哪怕赶不上末班环保车,哪怕我的脚已经痛到走起来已经是微微跛着了。

按照导览图上标示,会仙桥是在祝融峰巅西北侧下方,从祝融殿下来沿着西线慢慢往下走,终于,看到路标那刻哭笑不得……


为什么哭笑不得,我简直要掉下眼泪,一是因为总算让我找到它,这趟旅途终究有了它本该出场的主角,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无与伦比,二是……

这个小可怜之所以横竖、死活都找不到,是因为!在它前面摆满一排人们租下的帐篷,还有车辆,将它挡得严实,要不是我无论如何也要找到它,恐怕它就这么寂寞地站在角落里待着了。

感谢少恭和千觞!

但是站在上面朝下去的石路一看……


这已经是由于感光问题,并且是之后由路标步行下去,穿过密林,在接近林地出口处去拍而显得亮了许多的镜头,真实境况是站在路标从上面看下去,下面全是黑森森的密林,一条石路宛如肠道伸进幽深腹里,相当阴气骇人,且没有一个人走这条路,没有一个人从这里下去。

站在路标处的我又开始自我怀疑了……

难道我的判断又出现古怪,按照路标是该从这条石路下到下方那片森林里去的。

可是,真的好阴森!怖い!

开始给自己心里打气:不怕,没有人去又如何,你去。

我,一滴原本汇在下山人潮里的水,跳了出来,路线撇开,从一旁幽僻的石路走了下去。

水滴再次与洪流分道扬镳。

比起下午上山时走的那条“近路”,这条去往会仙桥的路更是让我忐忑,我离人声越来越远,最后静到林中只听见我在走路的声音,前后没有一个人。

这是什么缘分,在游客爆满的衡山,我竟连着两次“独享”山路。

走在密林里,我开始想象黑暗森林,想象寂静岭,想象《饮鸩之人》里写过的,少恭在林间猎鬼的情景……

当我终于穿过森林,眼前一片温柔开阔的亮光入眼,尽管依旧无人,我的心还是感到了安慰。



不知为何,比起朝阳我总是更偏爱落日,于是反映到笔下的文字里,也总是更愿将一些特别的时光和情节,写在有落日出现的时分。午后,黄昏,傍晚,我的故事里总是能见到这些物景,在大漠将千觞“卖”了个好价钱,假扮“行乞”童叟无欺的少恭千觞两人,他们沐着午后的风;花满楼为瑾娘贺寿,千觞披着一肩霞色从窗外翻进,拥抱少恭,在窗前吻他;某个落着太阳雨的午后,少恭将伞丢去地上,与走镖的千觞笑着在雨里他乡重逢;祝融峰后被夕阳晒暖的山坡上,躺在那里的少恭迎来幻梦的苏醒;宫殿山上红莲业火,千觞怀抱少恭一跃而下,于万丈残阳中“再世为人”……也许,这份旖旎,这份壮绝,这份凄美与愁思,伤别与决意,是他们的,也是我的……

看到了小径上的路牌,我确信刚才密林行走虽然有些吓人,可我没有走错。

就像有些道路虽然乍看险阻面目骇人,但只要选择对了并坚持下去,不管有无人同行,即使孤独,也不寂寞,因为你会看到别人看不到,只有你能看到的风景。

也许是傍晚6点半的密林看着可怖,没有人愿意下来,又或者是路标被遮挡,没有人敏锐发觉它,总之,这一条路,是我独自在走,独自享有了。

身后人潮汹涌远去,而我走向无人问津之地,这样的体验,又有几回呢。


看到路牌上会仙桥的简介,脚一走一痛的我振作起来,举起手机想要往后稍移一点,好把它端正完整地拍下,这时我却滑了一跤。

一脚向后踩空瞬间,我的上身立刻蹲下去,手撑住路面稳住身体。

如上上图所见,路牌对面,那道小径左侧长着细枝毛竹,看起来一丛丛生在路旁很扎实,但下方虚掩着的其实是斜坡和深谷。

回头仔细看,我的一只脚悬在边缘下方,透过枝叶缝隙可以看到下面深谷,当然我的右腿还蹲在石路上。

冷静地把脚从石路边缘踩下的虚空里收回,我站了起来。

这时一只蝴蝶竟忽然掠过我面前,几乎是擦过我的鼻尖,向着夕阳飞去。

极为幸运的是,那时我的手机开着摄录,用视频把它记了下来,于是从视频里截出两张。



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奇遇……

后来检查视频才发现,这只蝴蝶就在我看到会仙桥路牌那时,在路牌下面独自蹁跹着,而后它在我滑跤站起后,贴着我鼻尖离去。



石径狭窄险要,一路小心行走。

到了——真正的“会仙桥”,真正的“青玉坛”。




会仙桥,会仙于此,能否见到我心中的“仙人”?

有人说,一人一山即是仙。

求仙问道,就在倏忽心念间。

亲眼所见其实比拍下照片来得更为壮美,都是原相机拍摄,已经足够摄人心魄。



这是站在会仙桥上,南北两侧的风光。

看一看“小心坠落”的会仙桥石。


仅可通过一人,这条石下两边就是深谷。

映着夕阳的青玉坛(坛基正是这块巨石)。




从窄桥上走去,后背要贴着这块巨石绕过来,然后站在这里,抬头看到了天上的月亮。

被夕阳晒成一片赤金的巨石,头上是升起的白月,正是日月同天的会仙桥啊……

顿时觉得会仙桥上只有我一个人,真是再好不过的事。


后来回到家,在这个时间走在街上的我,会在抬头看到月亮时想起,我也曾站在会仙桥上看着同一个月亮,于是只要走到哪里,就有了只要能抬头看到月亮,那么在哪里都和在那里时是一样的心境。

我的名字里也刚好有一个“月”,就当是与会仙桥合影了。

在这里盘桓了一会,顺原路返回。


离奇的是,当我从这条会仙桥上走过回去,一种“后怕”的心思才姗姗来迟,气泡一样冒上来。

会仙桥,试心桥。

当时就在心里问,少恭,会仙桥我来了,我要走了,你说我通过试验了吗?

我要是刚刚在会仙桥那块路牌前不小心掉下去,不知道会是怎样。

或者从这里掉下去呢?

但当时为何会那么冷静,冷静地把腿从谷上虚空收起来站起,继续走着,冷静到像是走在路上,手里拿着的半截雪糕啪地掉去地上,只是低头沉默地看看,再度往前。

可就算是好好的雪糕掉在地上,人也会哀叫的吧。

现在那心悸的感觉才反应延迟地上来,走在路上我不自觉笑起,我一定是个奇怪的人。

下面那张,如果是雨后天气,那个有草木围起犹如拱洞的出口,缠绕着模糊不明的雾气,像一只通往奇异世界的口,观之会有另一番味道。


在返回的石路上,拍到了先前落下的帽子石柱。




下午6点44分,从会仙桥沿原路汇入游客大道,耳边人声又开始热闹起来,终于决定下山,双脚已经不堪重负,此前要徒步下山去的豪言,被严酷的现实击垮,当然,如果不是第二天中午还要赶火车,我想,依我的疯劲,说不定也会继续徒步下山的。

于是下山前,在祝融峰顶留下了傍晚俯瞰的一幕,即这篇衡山行记开篇那张。



在景区环保车候车区等车,等着回到民宿,当晚回到房间,已经是夜里10点多。

夜幕降临的衡山。



搞不明白写了些什么,衡山行记到此暂时告一段落,我对民宿老板说,之后还会再来,下次我会挑战从山脚爬到山上去。

老板:不同季节看是不同的味道哦

雨后云海,雪中雾凇我都还没看,山下水帘洞,南岳大庙我也没能看,湖南美食未及细细品尝,等秋冬有时间,再续前缘。

衡山,后会有期。

评论(2)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